診療項目
全口植牙優點2012-12-11 18:17:58
全口植牙有什麼優點?
 

全口植牙優點

門診經常可以看到全口缺牙患者,牙床經過多年的不當與不均衡的受力吸收,假牙一副換過一副,可是內心卻從未滿意過,假牙經常脫落、牙床常常破皮,無法咬斷食物。

全口植牙是利用人工牙根植入牙床做為地基,再將人工牙根以類似火車軌道的車床支架連結,假牙製作後騎在橋架上,達到重建目的。全口人工植牙的優點包含了:
1. 假牙
穩定性高,不易鬆脫。
2.
支撐效果好,不易造成牙床破皮。
3.
咀嚼功能佳,一般稍硬食物均可化解。
4. 假牙
體積減小,降低口腔不適感。
5.
重建後使用滿意度高。  全口重建缺點是比傳統全口假牙花費要高,一般上顎人工植牙釘數要六至八支,下顎要四至六支牙釘。釘子數目愈多,假牙支撐效果及穩定性愈好,使用功能也相對較好。對於一些牙床吸收比較厲害的患者,不只可以使臉部外觀較為飽滿好看,全口重建咀嚼功能也比較能滿足患者需求,對於長期活動假牙戴不住的患者所產生的問題,可完全解決。

全口植牙風險?

只要評估完患者的身心可進行植牙後,我們通常講植牙的風險性,多因植牙體沒有跟骨頭緊密的接合,導致必須將植牙體取出。患者常會遇到以下情況,像是骨頭的情形不好、在植牙後牙根移動或是牙根未與牙床緊密接合等。一般來說,這些情況都是可以處理的,只須將患者有問題的植體取出,約過一至二個月後再做一個新的植體,這樣子新的植體還是可以跟骨 頭接合。

做一顆植牙或是全口植牙危險性是沒有什麼不同的,我想最重要關鍵是說在您植牙之前,必須要做精密的診斷及完善治療計劃,這樣就可以避免危險性發生。

什麼是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顧名思義就是為了改善口腔內的不良狀況,而將口腔內的現況做了一個全新的改變,全口重建的改變包括牙齒的外型、高度和上下齒列的咬合關係都重新建立。重建的方式可以以固定牙套、牙橋、活動假牙和植牙等多種方式來進行。

 

現 在最常見的是缺牙較多或著牙齒磨耗嚴重而造成咬合高度已經喪失的病患,另外有的是沒有後牙穩定咬合關係的患者和深咬的患者,當這些病人來做假牙補綴治療 時,牙醫師為了提供患者一個較穩定的咬合和提供給假牙一個適當的空間,常常必須將病人上下顎間的咬合高度提高,如此就必須將全口的牙齒進行重建。所以這樣 一個全新的改變也必定是一個很大的工程;所以一般而言,哪些病患需要做全口重建呢?進行全口重建的病人,必定在診療上花費較長的時間。一般全口重建的適合對象包含:

1. 病人有意願接受治療。

2. 一直沒有適當假牙之病患。

3. 因嚴重牙周病,齲齒而全口大範圍缺牙之病患。

4. 咀嚼功能喪失之病患。

 

全口重建費用

全口重建的價格是由患者經評估後所選擇的治療計畫而定,價差有可能在10倍以上,原因在於,第一,患牙患者可能有牙周病,而牙周病有輕重程度之分;第二,假牙的重建可以是傳統的固定假牙或是活動假牙,也可以選擇現今最為流行的人工植牙或是覆蓋式植體支撐的活動義齒;第三,患者是否需要矯正治療等這都與整個療程、費用有關。另外,牙醫師的學經歷及品質的堅持都決定了總費用的高低,而並不是單門一科可以完成的。

客製化全口重建植牙

 

由於治療的方式非常多樣化,如何確認病人真正的需求,時間與預算的考慮,對美觀的要求,衡量現狀與個人的期待,口內剩餘牙齒與骨頭的健康,是開始治療前最重要的診斷步驟。

嚴重的牙周病牙齒,能不能保留,有時須等待第一階段牙周感染控制,甚至第二階段再生手術或矯正移位後才能決定。牙周之外,複雜的根管系統,內部牙齒蛀牙,牙根分岔處的感染,也需要仔細的清除細菌,完全消毒,完整緻密的封填,並觀察癒合之後才能了解進一步治療的方向。

客製化的診斷步驟包括每一顆牙齒與牙周的細節,排列,上下齒列的動態力學關係,關節與肌肉的健康狀態,都需藉由X光、模型及相片來分析,醫師對治療效果與方法的思考,及與病人間的討論都是建立治療計畫的重要基根,缺一不可。

全口植牙重建的療程常常需費時數個月,或一、兩年以上,但在療程中牙醫師通常會幫病患製作一些過渡性的臨時假牙,來維持病患的美觀及咬合功能。西盛牙醫提醒您,完成全口植牙後,應定期回院複診,並定時清潔牙齒,這樣才能持久擁有一口健康貝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