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缺牙難進食怎麼辦?2018-01-06 09:31:18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掉牙、缺牙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日前一位60多歲老婦人,因掉牙困擾,使用活動式假牙改善,裝了假牙可以吃東西了,但卻沒有減少看牙醫的次數。因為清潔不全,加上牙齒本身已大部分壞光,只能一邊抱怨活動假牙拿下來既不好看,進食也變得困難。上了年紀的你,也有這樣的掉牙問題嗎?

缺牙或全口無牙,已經不是70-80歲老年人的專利,現在是長壽的社會,50-60歲算是中老壯年,門診卻可以發現,這年齡層的民眾就有牙齒慢慢鬆動的現象。牙齒出現搖晃問題,是牙菌在口腔裡慢性破壞造成,口腔清潔不當、不洗牙,牙周病嚴重就容易造成掉牙問題。

中老壯年牙齒開始鬆動才來看牙醫,牙醫師提及,牙齒等到50-60歲出現問題,有可能1-2年間就會起連鎖反應,不像青壯年一次蛀一顆牙,而是5-8顆以上搖晃,進而1/3牙齒有掉落的危機。因此,一有口腔問題就應就醫。

中老壯年的掉牙問題,因顆數較多,牙醫師解釋,治療方式以活動假牙、植牙以及All On 4等方式來治療。前兩者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若是牙齒掉牙嚴重,已全口無牙,或2/3牙齒已脫落,其餘牙齒也有搖晃或掉落危機者,可以使用All On 4,減少侵入性治療,咬合的恢復也較佳。

All On 4所需要的評估較多,牙醫師表示,此種治療方式須找專門牙醫診所諮詢,要考量咬合分布、神經分布以及上顎竇的位置等,並非所有人都可以做,需全口無牙,條件較為嚴苛。但其改善了活動式假牙的滿意度,較不會出現摩擦引起的疼痛。

All On 4治療是假牙與植牙的結合,牙醫師說明,這是最少植牙的方式達到治療,減少侵入式,對於年長者的承受度較適宜,減少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且因其治療方式較快,若牙周治療好,多數可以植完牙後馬上就擁有牙齒,因此滿意度高。

治療好的牙齒,清潔問題該怎麼注意,曹皓崴醫師說,All On 4的清潔因設計角度的問題,更容易被清潔,僅須維持正常刷牙的清潔方式,而不需要再拆卸牙齒下來清洗。也提醒民眾若牙齒能被挽救前,沒有進入到全口牙周生病的情況,要多注意定期洗牙,口腔清潔搭配牙線,才不至於任何牙齒治療好,都再反覆發作而一直往牙醫診所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