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長期缺牙不補會……臉歪嘴斜2011-11-16 16:13:30

一名台北的小姐,日前發現自己兩側臉型不對稱,說話時嘴巴略微傾斜,最後才知道是因為右側口中有缺牙,因為長期使用左側咀嚼食物

使缺牙附近牙齒移位、齒槽骨萎縮等後遺症,長期單用一側咀嚼,更會造成臉部不對稱。患者缺門牙都會盡快裝假牙,否則會影響美觀及說話發音,但若缺牙處在比較後排的牙齒,民眾為了省錢常置之不理。

長期缺牙不補,附近的牙齒會逐漸往缺牙處傾斜產生牙縫,加上食物堆積易產生蛀牙及牙周病,而缺牙處的齒槽骨也會因缺牙慢慢萎縮,最後導致對咬牙過度萌發,容易發生咬合及顳­顎關節的問題。

這位小姐就是缺牙長達10年之久,因為平常說話看不見缺牙,便想省錢不裝假牙,直到最近朋友發現她說話及微笑時嘴巴微歪,臉部兩頰不對稱,經過牙醫師檢查,才發現缺牙處的­鄰近牙齒已傾斜所致。

進一步指出,有些缺牙多顆的人,常以吞食的方式進食,這也易引起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若是植牙或裝置假牙,醫師提醒也須定期回醫院檢查,才能延長牙齒壽命,目前植牙一顆約­6~10萬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