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何謂牙周病?---F2012-03-08 10:37:19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早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更不會痛,必須靠牙醫師的檢查﹔如果有自覺症狀,常常是牙周病已進行到某種程度了。牙周病越早開始治療,不只簡單,效果也好,而且可以恢復牙齦的健康,更能保住自然的牙齦。
 
 
 

◆牙周病不治療的後遺症 雖然早期的牙周病沒有明顯的症狀,如果不及時治療,遲早會淪落到牙齦腫痛、牙齒搖動、甚至於需要拔牙,造成口腔殘障的慘痛地步。這時才下決心治療,不只是「沒」齒難忘,而且齒槽骨會繼續退縮,造成假牙製造的困難。

◆牙周病的治療效果

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但可以恢復健康,更能夠保住自然的牙齒與其功能。但牙周病對牙齒的傷害,十分殘酷,因為它所造成的破壞,是不可逆性的,所以對牙周病而言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的「預防重於治療」。

◆牙周病的基本治療 ( 最新科技「lokki laser」) 牙周病治療的重點是「清乾淨」。病人自己要能將口腔清理乾淨, 醫師將牙肉深部的地方清理乾淨。對早期病變而言,只要基本治療 (牙醫師用超音波洗牙機清除牙齒與牙根上的牙結石,再用牙周刮刀清除深部的牙結石, 最重要的是配合病人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才可以有效的控制牙周病。

◆牙周手術( 最新科技「lokki laser」) 牙周病在基本治療及病人口腔衛生改善後, 往往可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如仍有問題無法改善,便要考慮是否需要牙周手術。 手術基本上是為了要「看的到、刮的到」以便徹底解決牙周病的病因, 並配合牙周再生治療,置入骨粉,再生膜...等再生材料,以改善牙周破壞的狀況。 即使手術後會有些許的後遺症,像是牙齦退縮、牙齒對冷熱較敏感, 都將會於數月左右恢復。所以牙周手術仍然有助於恢復牙周健康。

◆治療後牙縫變大的問題經治療後,因為消炎、消腫,牙肉變的結實,牙齒的地基因而穩固。越嚴重的牙周病,牙肉可能退縮得越多,但這種使牙齦變得結實的退縮,是一種復原及健康的表現,遠勝於看起來填滿牙縫,但浮腫且會日益惡化的牙齦。

◆口腔衛生習慣與定期維護牙周病治療,並非一勞永逸。因為牙周一直與食物接觸,很容易堆積牙菌斑,所以我們每天均必須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但難免有一些死角,較深的地方需要專業的刮除,所以通常每三到六個月一定要做定期保養檢查,才能保持牙齒健康,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