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3-02 牙周病引爆糖尿病 吃藥也不癒

牙周病引爆糖尿病 吃藥也不癒

TVBS新聞( 2005 / 09 / 03)

罹患糖尿病多年的藝人石松,因為傷口感染,必須截肢,引發關注。
然而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有些民眾會罹患糖尿病,其實是牙周病惹得禍。
醫師說,千萬別小看這個口腔疾病,因為它不但會引發心臟病、中風,還會讓孕婦的早產機率增加7倍。
這一口的黃板牙,不但牙齦萎縮後退,牙縫間還留有血跡,這就是"糖尿病患感染牙周病"的情形。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甚至吃了藥還好不了?

醫師說,引發糖尿病的隱形殺手,其實是牙周病。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牙醫部主治簡華宏:「(牙周病)會分泌細菌,或有一些類毒素造成感染,然後會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因為他有感染的情況,所以他比較不容易讓血糖控制下來。」
除了糖尿病,經過美國醫界10年來的最新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的孕婦早產機率比起一般人足足高出7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牙醫部主治簡華宏:「牙周的感染會產生前列腺素,它會製造一個假的訊息,讓懷孕婦女認為應該要生產了,所以為什麼會有早產兒跟體重過輕,它的原因是這樣。」
醫師說,除了孕婦早產、胎兒體重過輕,牙周病也會讓中風的機會提高3倍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多出2倍,甚至因為口腔裡的細菌作祟,透過血液循環引發心臟病、慢性肺病和骨質疏鬆症。
為了不讓口腔疾病引爆全身健康危機,提醒您,如果刷牙容易出血或者、牙齦浮腫、呼吸出現臭味,就該找牙醫治療。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日電

放任牙周病 心臟病糖尿病早產風險上升

放著牙周病不管,當 心全身病,國內外口腔牙醫師今天說,罹患牙周病的人 ,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心絞痛、糖尿病和早產風險 明顯上升,父母罹患牙周病,小孩的牙齒也不會太好, 每天正確刷牙及定期檢查牙齒,八成的牙醫會失業。
在 「由牙周病觀點探討全身健康」的國際牙科醫學研討會上,耶魯大學醫學院臨床外科學副教授法契歐(Robert C.Fazio)綜合近十年的相關研究指出,牙周病的長期發炎狀態,不僅造成口氣不佳、牙縫變大、牙齒敏感、動搖、鬆脫,引起的發炎免疫反應,更會提高全 身疾病的風險。
法契歐指出,牙周病致病細菌的毒素經由血管送往 全身,附著在心內膜壁上,會造成細菌性心內膜炎,發炎蛋白也會促使血管內壁粥狀硬化,發生致命性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的一到二倍;同理,這些發炎物質也對腦血管及腎臟功能有不良影響。
他說,相關研究顯示,孕婦罹患牙周病時,一來是某些牙菌會經血管穿透胎盤,一來是發炎反應引起前列腺素分泌促成子宮收縮,結果發生早產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孕婦的二點八三到七點五倍。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兼口腔衛生學系主任簡華宏說,糖尿病患者因為高血糖改變了血管結構及通 透性,容易罹患牙周病,而牙周病的細菌感染會使得胰島素阻抗性提高,糖尿病的病情更加惡化。
法契歐指出,某些高毒素的牙菌會透過深吻、共用 餐具等途徑,傳染給別人,臨床上發現這類的牙周病人,必須連同親密接觸的家人一起治療;孩童的牙齒狀況,是全家口腔衛生的鏡子,父母愈是注意口腔保健,孩童就會是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