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7-04 蛀牙定要補 不補洞越大終至須拔除

蛀牙定要補 不補洞越大終至須拔除

轉貼自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27 00:07

文/楊沛青

 

陳小姐平時很注意口腔清潔,前幾天喝冰料時,覺得牙齒有點酸痛情形便和牙醫師約診去洗牙,結果被牙醫師發現後面的臼齒有點黑黑的蛀牙,照X光結果確定是鄰接面牙根有蛀牙現象,但外表看不出來,只有隱約有點黑黑在表面,牙醫師建議處理蛀牙並加以填補。因為陳小姐完全沒有牙疼的感覺,心裡又很怕鑽牙的聲音和酸痛,所以想置之不理,但牙醫師又說不處理不好,有時還會蛀得更嚴重。陳小姐又想起同事去補牙結果更痛,還說:「越補越大洞」。其實許多牙醫師在門診民眾中,常會遇到同樣狀況的病患,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民眾,常會說:蛀牙小小的,補牙就會要鑽很大洞。

 

 

「牙痛不是病」,由這句普遍流傳的話,我們可以看出一般人都把牙齒的疾病看成小事,尤其是沒有牙疼的蛀牙,許多民眾不認為它是病而忽視它,直到蛀牙侵犯到牙髓組織,引起牙痛起來才叫苦連天,無法吃東西甚至影響工作和睡眠,才趕緊找牙醫師治療。但不幸得很,這時候治療上往往不是需要很麻煩的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就是已無法治療而要拔牙了!因為平時的忽視或錯誤的想法,而失去治療先機,更惹來極大的痛苦,真是划不來。

 

 

 

初期的蛀牙往往不易被發現,只局限於琺瑯質部分,這時病患可能不會感到任何的不適,但是如果注意檢查的話,會發現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有變色現象,此時應立即治療,否則蛀牙將很快向下擴展造成大蛙洞。

 

 

 

當蛀牙侵犯及象牙質時,將會使病患感到酸痛,尤其是吃了酸甜的食物或是喝了冰水之後。若再不治療則蛀洞將愈來愈大,也越接近牙髓腔而造成劇烈疼痛的牙髓炎。一般民眾常於蛀牙造成牙髓炎時,才因疼痛難忍而找牙醫師治療,但到這種情形已太晚,此時除了抽神經做根管治療,更嚴重就是犧牲牙

齒要拔牙。

 

 

 

蛀牙不補除了會影響咀嚼功能,也會造成一些急性或慢性牙周圍組織病變。另外則會引起牙髓等其他組織的病變:如急性牙髓炎、蜂窩組織炎、急性骨髓炎等感染,這時不僅疼痛、腫脹且會有全身不適、發燒等現象,若再不適當處理治療若使病情轉為慢性,則會造成化膿、牙齒鬆動浮腫、無法咀嚼飲食,甚至造成我們的身體全身性感染。

 

 

 

另外,蛀牙不像身體上有些其他毛病如傷風、感冒,吃吃藥或刷刷牙就會自己好的;窩洞一旦形成,必需將已蛀部分去除,牙醫師會用高速機將蛀牙患處去除,也就是一般民眾所說的鑽牙齒,清理乾淨後牙醫師會再補上適當的填補材料。

 

 

 

定期找您的牙醫師接受口腔檢查及治療,千萬不要認為不痛就表示沒蛀牙,更不要怕補牙會很痛而不敢找牙醫師治療,目前科技的進步神速,牙科填補材料和高速磨牙機的創新,已使蛀牙填補的痛苦減輕到最低。

(作者為北醫大牙醫學系臨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