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7-21 全瓷假牙讓您真假傻傻分不清

 

賤金屬牙套,您還在用嗎?全瓷假牙讓您真假傻傻分不清

 

本來很愛笑的小玟,有天照鏡子突然發現自己戴假牙的前齒牙肉變黑了,頓時嚇得她不敢再張嘴大笑。原來,看完牙醫後才知道原來牙肉受到鎳鉻合金不良牙套的汙染會變色,正如同戴上成分不純的銀飾,皮膚會出現紅腫的過敏現象相仿,唯有裝對了牙套,才能讓美麗的微笑沒有期限。

 

許多人有種錯誤觀念,以為隨便裝上牙套就可以用一輩子,其實不然。WCLI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說:

「牙套材質的黃金含量、醫師的專業技術,都對延長牙套使用的壽命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牙套材質中黃金含量愈高,被腐蝕的機會就愈低。金屬類假牙材質約可分為貴金屬、半貴金屬及賤金屬三種,貴金屬中又以黃金含量8成以上的高金為最優,賤金屬則屬鎳鉻合金等劣質成分的金屬材質。 」

 

牙齦沒有神經,當牙套銜接牙縫至牙肉整片變黑時,初期只出現輕微的牙齦紅腫,如果更嚴重時,就會產生區域性的牙周病,甚至骨床被侵蝕。WCLI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呂睿庭呂睿庭說,尤其鈷鎳成分的劣質假牙,容易氧化、因口水的酸性侵蝕,導致細菌入侵,往往有的人裝上牙套不到一週,牙肉就已變黑了。此時,想要解決牙齦變黑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更換牙套。

 

但是牙齦變黑該怎辦?WCLI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表示,換上新牙套,讓身體經過一段時間新陳代謝後,大約幾個月變黑的牙齦就會漸漸淡化,若是仍無法淡化,建議使用幾乎無痛感雷射牙齦美白法,若是嚴重到牙根變黑時,可以採作牙根漂白的療法,不過會有骨床萎縮的高風險,許多醫師不建議使用。

 

根據美國FDI建議,每7年左右就應換一次內含金屬的牙套,若是等到牙齒感覺不對勁,通常為時已晚。WCLI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就遇過一名病患因為牙套掉了,前來要求幫忙重新黏回,事實上,掉了的舊牙套早已失去密合度,加上金屬瓷牙會氧化、原來的牙已被侵蝕,必須重新再一次清潔蛀牙的療程,才能裝上新的牙套。

 

優質的全瓷冠系列牙套則沒有金屬氧化之虞以及牙肉變黑問題,不僅醫師印模的技術要高,如何做到完美的密合度也是門大學問,也就是因應每個人的咬合習慣或是磨牙習慣等,將生物相容度的因素考慮進去,才能做出完美、耐久的牙套,所以相當要求醫師的醫療技術水準。

 

WCLI世界臨床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表示,要想讓假牙在微笑中完美演出,要做好牙冠延長術及假牙密合度,全有賴於牙醫師的醫德與技術,提醒民眾應選擇有信譽的專業醫師才有保障。

 

心得:

 

正確的觀念和全面的保養,能增長牙套的使用年限,但是若無法再繼續保存使用,慎選專業醫師、專業的醫療技術及優質的全瓷冠材質來進行更換,也是很重要的。

轉貼自【中時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西盛牙醫關心您!

(02)8201-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