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7-22 談人工植牙

植牙實例  

人工植牙,簡單來說,是經由手術將與可以跟骨頭結合良好的鈦金屬牙根,放置在缺損牙齒原有的骨頭內代替自然牙根,人工牙根會和牙床骨生長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個穩固的假牙支柱,等待完全癒合後,就可以在人工牙根上裝置假牙了。植入的鈦合金牙根十分堅固,可以像天然的牙齒一樣自然。

目前牙醫師所使用的是與骨頭結合良好的鈦合金,純鈦和人體組織相容性很高,只要手術過程沒問題,一般植入後不會有疼痛或不適感。經由手術植入牙骨,一般上顎等待時間輕長,下顎等較短,等齒槽骨與人工植體才會緊密結合,這時牙床上還看不到東西。等待1至6個月後進行第二步,將人工植體的頭露出來,簡稱二階露出,最後裝上假牙即完成。

 

術前術後注意事項

 

要注意的是人工植牙是精密的手術,最好由受過較好口腔外科訓練的醫師進行手術。完成後,長期的評估及回程複檢很重要,一般二至三個月就要回程一次做複檢清潔及調整義齒的工作,回診最重要的是清除人工植體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否則植體容易脫落導致失敗的結果。病人必須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遵照醫師教導的方式勤做保養,才可讓人工植牙成功的年限延長。

 

什麼情況不適合做植牙

植牙的成功率決定於患者骨質的密度,齒槽骨的高度、寬度,還有病人健康情況,以下幾種情況都不適合做植牙:

 * 沒有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愛滋病、中風、狹心症病人、嚴重高血壓病人、腎臟病、

    重度骨質疏鬆症、精神病患以及孕婦。

 * 大量放射線治療的病人須在放射線治療後兩年才能開始做植牙。十八歲以下骨質尚未固定也不適合太早做。

 *不良口腔習慣,如夜間磨牙白天咬牙,嚼檳榔等,過大的咬合力都會加速人工植牙的滅亡。

 

最後 

 

人工牙根卡通圖

在臺灣植一顆牙大約要四萬至八萬不等,費用很高,健保並不給付。人工植牙在等待植體與骨組織緊密結合的時間很長,若成功率要高,有些甚至要等上半年以上人工牙根才會穩固,才能接受假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