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5-22 牙刷細菌比馬桶多?拒絕感染避免3大NG行為

杜絕細菌滋生,牙刷多久該換1次?

醫師也強調,雖然對於正常人來說,牙刷上的細菌不至於對身體健康帶來太大影響。但是,因為浴室潮濕悶熱的環境,確實是病菌滋生的溫床。為了個人衛生、清潔,建議牙刷平均使用2~3個月後,最好就加以更換;不要為了省小錢,非要把牙刷用到開花、刷毛變形才甘願拋棄。

而有免疫系統低落、糖尿病、癌症等免疫能力不佳的病友,則建議最好能縮短牙刷的更換時間,對於自身健康較有保障。至於,外界流傳「定期用滾水汆燙牙刷,能有效幫助殺死牙刷毛上細菌」的作法,是否有效?其指出,這樣的方式的確能達到消毒滅菌的目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牙刷的材質多為PVC塑膠材質,因此不建議民眾過度加熱,以免釋放出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物質。

牙刷用對了嗎?3大NG行為別犯

除了提醒大家定時更換牙刷的重要性外,更針對民眾常有的下列3大牙刷NG使用、存放方式,提出叮嚀與呼籲:

NG行為1/共用牙刷:

家人間彼此共用牙刷「大丈夫」?

共用牙刷的行為不僅容易增加感冒、腸病毒等常見傳染病的傳染風險,由於民眾刷牙時,若過度施力,難免有牙齦出血的可能。而共用牙刷的行為,就可能因此成為B、C肝的一大傳染途徑,不可不慎。

NG行為2/共用漱口杯:

相信不少家庭的浴室都是擺放1個漱口杯,然後全家輪流使用。雖然,這樣的習慣與共用牙刷相比,危險性相對較低。建議家人間最好還是各自有自己的漱口杯、分開使用;才能有效避免病菌交叉感染、降低一人感冒、全家中鏢的慘劇發生。

NG行為3/牙刷同放漱口杯內:

2支以上的牙刷,一起收放在同一個漱口杯內,不但不利牙刷保持乾燥,牙刷刷頭容易相互碰觸,更是導致細菌相互傳遞散佈的常見途徑之一。建議民眾不妨可選擇能將牙刷間彼此分開的牙刷架,加以保存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