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5-22 【查症狀】刷牙出血

【查症狀】刷牙出血

刷牙後牙齦出血在牙科是很常出現的症狀,通常出血量不大,而且會自行緩解。但患者若因此而過度用力刷牙,或者因為怕流血就減少刷牙都是不正確的。

牙齦出血大部分是因為牙齦炎所引起,如果牙齦炎未能好好治療,則可能發展為牙周病,而牙齦炎則是因為口腔衛生不佳導致的。

牙菌斑如果長期累積在齒縫或牙面上,可能形成牙結石,牙結石也是使牙齦出血的原因之一。

平時如果牙刷選得不好或者刷牙習慣錯誤,也可能因為傷害牙齦而出血。但是並不是只有口腔疾病才會使牙齦出血,也可能是血友病、血小板缺乏症、凝血障礙、白血病,或者肝硬化、尿毒症的晚期也可能有此表現。

普遍用來治療牙齦炎的方式就是洗牙,將菌斑和結石洗去,使牙齦不再受到壓迫和刺激,而即使沒有牙周症狀的人,平時也應每半年至一年洗牙一次。但病情如果已經衍化為牙周病,則需要使用牙周治療將病變組織清理乾淨。

原則上最重要的仍是保有良好的口腔衛生,選擇較軟毛的牙刷,每天睡前和睡醒都應刷牙一次,一次至少三分鐘,以刷圓而非拉鋸式的刷牙方法,每天最好使用牙線一次,以去除牙縫或後方牙齒難以去除的牙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