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08-02 【長知識】洗牙迷思

你的牙齒有多久沒洗了呢?為了讓國民落實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健保每半年給付一次「洗牙」費用。可網路卻盛傳,「洗牙會導致牙縫變大」、「洗牙會損傷琺瑯質」、「容易造成牙齒酸軟」等說法,讓不少民眾心驚驚。究竟洗牙的作用到底是什麼,真有上述謠傳的這麼可怕嗎?就讓我們針對常見的洗牙4大疑惑來為我們一一解說!

洗牙是洗掉什麼?關鍵在清除惱人牙結石!

郭雨文牙醫師表示,事實上,政府每半年給付一次的洗牙,主要是希望透過超音波震動儀器的協助,來清除民眾平時刷牙時,因清潔不易導致食物殘渣與唾液中的細菌混合堆積成牙垢,在日積月累下便在牙根表面形成的頑固、粗糙的牙結石。

藉此避免細菌大量沾附於上,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便是導致牙周病,引起牙齦炎、牙周炎的關鍵禍首。所以,透過定期的「洗牙」,不僅有助預防及治療牙周病。同時,也有幫助檢查口腔健康有無異狀的功用。

Q1/洗牙會把牙縫越洗越大?
網路上有不少網友反應,覺得洗完牙後,自己牙縫好像突然變大了;難道洗牙會把牙縫越洗越大?
郭雨文醫師指出,這完全是民眾的誤會!洗牙後之所以讓人容易有牙縫變大的感覺,是因為在洗牙的過程中,牙醫師把堆積在牙齦表面、牙縫間的牙結石透過超音波震動方式震碎、清除;而使得舌頭在碰觸牙齒時,不再受到牙結石干擾,可直接碰觸牙縫所致。因此,這些牙縫是本身早已存在的,與洗牙並無關連。

Q2/洗牙會讓牙齒敏感問題惡化?
牙齒之所以容易在洗牙後覺得特別敏感、易感到牙齒酸痛,主要是因為透過超音波震動把堆積於牙根、牙縫間的牙結石清除後;會使牙根暴露、牙齒接觸敏感性物質的面積突然變大所致,並非洗牙造成牙齒敏感的發生。

而這樣的情況一般來說只有洗牙後的2~3天內才會出現。因此,只要在洗牙後,短期內盡量避免接觸過冷、過熱、高糖份的食物;並堅持每餐後刷牙與用牙線清潔牙齒、每隔幾小時可用溫鹽水漱口,使牙齒有個適應過程,症狀自然就能得到緩解。

Q3/人人都可以洗牙嗎?
雖然適度清除牙結石確實有助於口腔保健!但健保12歲以上才有給付!

Q4/洗牙會把琺瑯質越洗越薄?
郭醫師強調,牙齒琺瑯質(牙釉質)並沒有民眾想像的這麼脆弱!若以硬度來看,琺瑯質的硬度可是骨頭的3至4倍之高。所以,在正常的超音波震動洗牙器械的使用下,根本不可能對其產生傷害,也不會進一步破壞牙齒,民眾不需過度擔憂。

【醫師小叮嚀】:
郭醫師也提醒,想要防止牙齦炎、牙周病、牙周炎、齲齒等口腔問題找上門,根據個人口腔狀態每3個月到半年進行1次洗牙治療,來幫助清除堆積於牙根表面的牙結石、降低牙菌斑的堆積,便是有效防範的好方法!

 

https://www.facebook.com/XiShengYaYiZhenSuoxinZhuang/photos/a.334802246567297.75166.189436024437254/1729374413776733/?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