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03-01 牙齒保健-牙線好棒?

牙線的種類

牙線棒依照外型可區分為F形跟Y形兩種,F形(綠色)比較早在市場上出現,體型通常比較小,比較流行也比較便宜,一般人指的與用的是這種。Y形(藍色)後出現,體型通常比較大,比較少在商店貨架上看到。牙線棒幾乎是用後即丟的,但也有的是可裝換牙線,握把可重複使用。

F形牙線棒雖然比牙線容易操作,但那通常只有在前牙區域才是這樣,在後牙就不是了。因為嘴巴大小的關係,牙線棒棒端受到箝制,口腔後部的牙縫經常無法放入牙線棒,越裡面的越難放。
牙線在放入正常接觸關係的牙縫時,與牙齒表面的接觸越少,摩擦力越小,越好放入。越緊密的牙縫,這種情況越明顯。F形牙線棒在後牙區牙縫,因為嘴巴與握把的干葛,讓它的牙線無法與牙齒成切線關係。
Y形牙線棒針對F形牙線棒的前述缺點而改進,讓握把不會妨礙牙線進入後牙的牙縫。如果一定要用牙線棒,Y形牙線棒相對是比較好的選擇。
不過如果手指的靈活度沒有問題,單純地雙手手指持牙線是更有效更好的清潔牙縫的方式。為什麼呢?如果有學過書法的人都清楚,寫小字要用小楷,手指接近筆尖端 好控制,寫大字就用大楷,手握遠離筆尖好揮灑。寫小字而拿大筆,那多不方便啊。手持牙線棒,隔著手把的距離,要將牙線用頰舌(左右)方向的來回運動而放入 牙縫,那種手感比親手捏著牙線差很多。建議大家能多多練習手指的動作,使用牙線還是比較好。

文章來至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