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隱形矯正>戽斗+擁擠-戽斗矯正勿錯過黃金期2018-04-23 10:24:49

若在孩子發育期放任戽斗問題不管,下顎空間便會不斷成長變大,之後矯正也會越來越困難。
有人認為戽斗是官運好、晚運亨通的一種面相,但大多數人
還是不願意有一副長下巴,除了可能因外觀被人取笑為月亮臉、香蕉臉外,戽斗還會造成咬合不正,進而影響咀嚼功能

17歲Z小妹,因戽斗嚴重、咬合不正,
因此來到診所諮詢矯正。

經過郭雨文醫師評估後,先對他進行上顎擴張,將她的上顎骨往前拉,以調整上下骨骼的差異,在完全不需拔牙的前提下,達到矯正效果。

郭醫師表示戽斗的治療過程其實就像打棒壘球一樣,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不同階段的矯正方式有所不同。

第一階段約在7到8歲,為孩子永久牙的門牙萌出之時,此階段的矯正重點在於預防性的齒顎矯正治療,調整前牙的反咬情形,使上下顎骨骼可以平衡發展。

第二階段則是在9到12歲期間,此階段也是矯正戽斗的黃金期,由於一般上顎骨骼的成長期約在9到12歲,下顎則是在13到18歲;因此矯正戽斗的黃金期,以9至12歲為最佳,此年齡的孩童通常上顎發育尚未完全定型,可利用調整上下顎的方式,來達到矯正治療的目的。

 

第三階段在18到20歲,由於此階段上顎骨的發育已定型,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再行矯正、調整,因此很多只能改以正顎手術來解決戽斗問題。郭醫師指出,自己曾遇過一個案例,15歲的女高中生為改善戽斗前來就醫,但因已錯過黃金矯正期,故只能等到滿18歲,生長趨勢完全停止,骨頭發育也完全定型後,再以全身麻醉正顎手術來改善戽斗問題。

郭醫師強調,戽斗矯正一定要把握治療黃金期,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早期矯正不只事半功倍,還能幫孩子與家人省掉許多不必要的痛苦與麻煩。反之,若錯過黃金矯正期,如同前述女高中生,不僅要承擔動手術的風險,治療花費上也會比單純矯正要來得多,因此提醒所有家長,戽斗矯正一定要及早莫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