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刷牙流血、牙齦紅腫 是牙周病前兆,你知道嗎?2016-07-20 16:13:07

 

刷牙流血、牙齦紅腫 是牙周病前兆,你知道嗎?
牙齦流血、牙齦紅腫的經驗人人有,但多數人不以為意,僅認為是火氣大、刷牙太大力所造成,直到無法忍受牙齦腫痛前來就醫時,才恍然大悟自己罹患的是牙周病。

牙周病為慢性疾病,起因於口腔清潔不佳,使食物殘留孳生牙菌斑與牙結石,一旦牙結石堆積,便會刺激牙齦引起出血及發炎現象;但因初期徵狀不明顯,民眾常錯失了就醫時機。

「原來我有牙周病?」是許多門診病患的心聲,過去曾有牙周病患因生意繁忙、壓力大,錯將牙周病徵當上火,猛吃涼性食物降火氣都不見起色。直到口臭逼人、牙齦萎縮化膿、多顆牙搖搖欲墜了才就醫,評估發現已是牙周病第2至3期,後接受全口牙周雷射治療才協助他恢復牙齦健康,免除掉牙、拔牙的厄運!

 

牙周病拖越久 齒槽骨破壞越多

牙周病拖越久,齒槽骨被破壞越多,將使牙齒鬆動脫落,千萬不可大意!

傳統治療牙周病時,往往須進行牙齦翻瓣手術,徹底清除細菌和牙根處堆積的牙結石;此時,患者得承受較明顯的疼痛感及較長復原期等待拆線,易造成心理恐懼,對治療產生抗拒!雷射治療牙周,可免除手術痛楚,降低患者心理壓力,提供患者另一選擇。

 

◎傳統牙齦翻瓣手術

●治療方式︰開刀刮除牙根處牙結石,易傷害齒質,造成牙齒敏感、牙齦萎縮。

●疼痛感受︰較明顯,須縫合傷口等待7至14天後拆線。

●殺菌效果︰無。

●真牙保存程度︰牙齦易萎縮,保存率較低。

●手術時間︰翻牙齦清除快速,治療時間短。

 

◎雷射牙周治療

●治療方式︰激發能量小,避免過度治療傷害牙齒、牙周組織。

●疼痛感受治療︰無需翻瓣、傷口小、免麻醉,疼痛感受低。

●殺菌效果︰具殺菌、止血效果。

●真牙保存程度︰雷射能量低,減少對牙齒、牙齦刺激,具較高真牙保存率。

●手術時間︰雷射範圍小,治療期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