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牙齒的衣服---「氟」2012-02-29 10:27:56

氟化物如何防蛀

目前氟化物預防蛀牙的作用有三個主要機轉:1.增加牙齒抗酸防蛀能力 氟化物在牙齒表面形成結晶化良好且較抗酸的「氟化磷灰石」,能抵抗細菌對牙齒的酸蝕,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 2.初期蛀牙病變再礦物質化 臨床上可以看到牙齒表面出現白斑,但表面尚未形成凹洞,是蛀牙的前期,如果情況繼續惡化,表面會開始崩解,形成蛀牙。氟化物可以重建強化已經脫鈣的琺瑯質表面。 3.抑制細菌、減少產酸 抑制細本身酵素的活力,也使牙菌斑不容易黏附在牙齒表面,降低蛀牙發生的機會。氟化物防蛀的效果最大在平滑表面上(85%),其次為鄰接牙面(75%),小窩溝裂效果較小(35%)

氟的使用方式

全身性如飲水加氟、吃氟錠、牛奶加氟 局部性如牙齒塗氟、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

其他尚有自然界可獲得,非飲水加氟區每日由飲水或食物攝取約1~3mg氟。 飲食中高含氟量的有:茶葉、魚骨、芋頭。

一般兒童可在家使用氟錠或含氟漱口水(擇一,或由醫師建議使用,以免過量),每半年由牙醫師進行全口塗氟。

1.氟錠:

台灣未飲水加氟,建議2歲以下0.25mg/日,2~30.5 mg/日,3歲以上1 mg/日。若居住區域水中含氟量較高再參加附表做調整。

 

2.含氟漱口水:

每日一次,六歲以下用擦拭方式,六歲以上再用漱口方式。請注意學校有無使用週用的含氟漱口水,當日暫停在家日用含氟漱口水。

 

3.全口塗氟:

建議由醫師使用,一般半年一次,若蛀牙較嚴重建議3個月一次。 塗完氟後三十分鐘內,不要喝水、漱口、吃東西。

 

慢性腎衰竭的小朋友,在吞入高濃度的氟素後會有延長升高血中氟濃度的時間之情形,且此類小朋友的蛀牙發生率較一般小朋友低,故無須給予額外的氟補充。